Saturday 10 September 2011

关于象棋的其他玩法:半面象棋


大家就算没有玩过象棋,也应该看过。正统的象棋玩法是二人对垒,双方摆开阵势,你来我往的厮杀。

一般正统象棋。


介绍大家一些轻松的象棋玩法,给纯粹想打发时间的非技术流玩家。这些玩法是我小时候常和姐弟们一起玩的,谁教的倒是给忘了。许多术语都是福州话,我会把它们翻译成念发音相近的华语。

这一种玩法是最普遍的了。我想不同地方的人会有不同的名称。在家乡,我们称为“半面象棋”或“半页象棋”。因为小时候买的象棋都是用纸制棋盘,而玩这游戏时都会将纸棋盘对折,所以“半面象棋”的名称就此而来。这是二人游戏,胜负大多是靠运气。游戏目的是把对手棋盘上的子全都吃完。通常五分钟就可以玩完一局了。

首先,将所有棋子面朝下背朝上,如同麻将般洗牌。

准备半面棋盘和洗牌。


之后随机把棋子摆满一半的棋盘,然后决定先手和棋色(黑方或红方)。先后手顺序并无优劣势,所以随意决定便可(如剪刀石头布,或是轮流)。棋色可以开局前就声明(如“我要拿红色”),或是以先手翻开的第一个棋子为他的颜色。

游戏例子。我是先手。每一手,我可以做的是:翻开一个棋子,或是移动一个棋子去旁边的空位,或是移动一个棋子去吃一个旁边的棋子,或是拿一个棋子和对方一个棋子发生“对”。因为是第一手,我能做的就只有随意在棋盘中翻开一个棋子。我翻开了一个红车,所以我的棋色是红色。(其他规则之后还会详细说明。)

第一手,我翻了红车,所以我拿红色。


游戏继续,我的对手也随意翻开了一个棋子,它是一个黑象。

一开始,对手也只能翻棋子。


又轮到我,我随意翻开一个棋子,是个黑卒。虽然它是对手的棋子,我这一手算是结束了,又轮到对手。有时候,好几个回合下来,棋盘上清一色是黑子或红子,这也是有可能的。

我是红色,但是开了个黑卒。


几个回合后,轮到我了,棋盘局势如下。对手在我的红帅旁翻开了一个黑象。这一手,我不想翻棋子了。我决定要用我的红帅吃旁边的黑象。


我想要用红帅吃黑象。


吃子规则:“大”子可以吃比它“小”的子。子的大小如下:将/ > / > / > > > / > /兵。(如红车可以吃黑马黑炮黑卒,但是不能吃黑将黑士黑象)。例外是,将/帅不能吃卒/兵, /兵可以吃将/帅。所以,保住卒/兵许多时候是胜负的关键。


黑象被吃后离开棋盘。棋盘上多了个空格。


吃了黑象后,又轮到我的对手了。任何一方都可以移动棋子进去吃子之后留下来的空位。


又几个回合之后,棋盘局势如下。在左下角我的红车在黑车旁。


这一手,我可以选择和对手进行“对”。因为棋子不能吃和它同样大的棋子(如车不能吃车),所以当它们在一起时,我可以选择同归于尽。“对”就是同归于尽。

“对”之后,两个车双双离开棋盘。


我这一手进行“对”之后,又轮到对手了。

几分钟后,棋盘局势如下。对手只剩下一个黑士。我只要设法用帅吃掉它,或是用仕“对”掉它,我就赢了。

这种情况下,红色是稳赢的了。


有时,和局是会发生的。例如以下棋盘。如果下一手是红色,无论如何是无法吃到黑马的,这就会是和局。如果下一手是黑色,他就只能将黑马移到红车旁,然后再下一手红车吃黑马,红赢。

下一手红色则和局,下一手黑色则红赢。


“半面象棋”的规则还可以有一些变化。其中之一是不玩“对”。这种情况下,棋子可以吃同样大的子(如车吃车),先下手为强。

另一种变化是炮/砲可以跳。这就像正统象棋炮/砲的走法一样。如一下棋盘,红炮与黑卒之间有一个棋子。这棋子是红炮的炮台,所以红炮可以跳去吃掉黑卒。

炮和卒之间有一个棋子做炮台。

炮可以跳吃卒。


在这规则下,炮是没有大小的。当炮跳吃时,它可以吃掉任何棋子,包括对方的炮。炮只能用跳来吃,不能用跳来移动。跳时只能有一个棋子做炮台,这可以是己方或对方的棋子。炮可以移动去旁边的空格,可是不能吃旁边的棋子。

例子:在这情况下,红炮不能跳吃黑马,但是可以跳吃黑象。黑炮不能吃旁边的红兵,因为炮只能通过跳来进行吃。



例子:在这情况下,红炮是可以跳吃黑卒的。





后记:在拍着照片时,我的妮竟然挑战我,最后当然是我赢了。呵呵呵。。。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