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1 September 2011

关于象棋的其他玩法:车马炮

这篇将会是关于象棋的其他玩法三步曲的终结篇。这个玩法叫“车马炮” ju ma pao。象棋里的车不念“che”,念“ju”。



这游戏的目的是赢取最多的牌。可以三至四人玩。约三分钟完成一局。无须棋盘。也是一个靠运气,但偶尔也要动脑的游戏。

游戏开始,如前篇的“搭九搭对”般,先将棋子向下洗牌,然后一对对地围成一个圈,翻牌、算分、分牌。

可是这次我们把牌分完。四人游戏每人会有八个手牌。如果三人游戏每人会有十个手牌,剩下的两个面朝下放一旁不玩。

四人游戏开局时我的手牌。这一局我是庄家。


第一回合,由庄家叫牌。叫牌就是说出这回合大家必须出牌的组合。游戏出牌组合有以下几种:
  • 粒(lak)。“粒”是一个牌。由大至小是:红帅、黑将、红仕、黑士、红相、黑象、红车、黑车、红马、黑马、红砲、黑炮、红兵、黑卒。口诀是“将士象车马炮卒,红比黑大”。
  • 对(doi)。“对”是两个同花同色的牌。帅将是一对。由大至小是和“粒”一样的。

“对”的例子。



  • 三爵(san ngiok)。“三爵”是三个牌,类似扑克牌的同花顺的组合。“三爵”只有四种组合,由大至小是:红帅仕相、黑将士象、红车马砲、黑车马炮。



“三爵”。

  • 三肥(san boi)。“三肥”也是三个牌,但是三个同花同色的牌,所以“三肥”只可能是三个兵或是三个卒。兵比卒大。
  • 四肥(si boi)。四个兵或四个卒。
  • 五肥(ngu boi)。五个兵或五个卒。

“四肥”。


看回我的手牌,我能制造的组合有一个“三爵”(黑车马炮),一个“对”(红兵),以及三个“粒”(黑士、黑象、黑卒)。


因为我是庄家,所以第一回合由我叫牌。我叫“三爵”,然后将我的黑车马炮朝下出牌。




之后,其他人也必须跟着打出三个牌。

所有人出牌后,大家一起开牌。

因为只有我打的牌是符合叫牌的“三爵”,所以这一回合的所有牌被我“吃”了。


第一回合结束。我的手牌,以及在我跟前被我吃了的牌。我吃了十二个牌。




新的回合由前一回合的赢家叫牌。因为我是赢家,所以是我叫牌。我叫“对”。当大家都朝下打出两个牌后,开牌。


这次大家都打出了“对”。按规则,红相最大,所以这一局由我右手边赢了。他吃了八个牌,并且下一回合由他叫牌。

当大家的手牌都打完后,牌局结束,吃牌最多的是牌局的赢家。我和对面家都各有十二个牌。这种情况下,比较吃牌中的最大牌。我的最大牌是黑车,对面家是红帅,所以牌局的赢家是我的对面家。

还有一些规则:
  • “头尾不能出将”。第一回合和最后一回合,出牌中组合中有红帅或黑将的是废牌,白白送给其他人吃。这都应用在“粒”、“对”和“三爵”上。
  • 当叫“粒”时,可能会出现两个最大的同花同色牌。这种情况下,如果其中一个牌是叫牌者的,这一回合的赢家是叫牌者。否则就留给下一回合的赢家。新的一个回合由同一个人叫牌。



象棋其他玩法的分享就在此告一段落。谢谢大家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