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0 September 2011

关于象棋的其他玩法:搭九搭对

这一篇将继续介绍关于象棋的另一种玩法:搭九搭对。福州话念作 ta gou ta doi 

这游戏是一个迷你麻将。游戏的目的是抢先完成手牌组合。可以二至四人玩。约三分钟完成一局。无须棋盘。运气成分居高,但偶尔也要动些脑筋。

游戏开始,将棋子向下洗牌。然后一对对地围成一个圈。接下来我们将称棋子做“牌“。

开局。


其中一人(通常是前一局的赢家)随意翻开其中一对。算分然后数谁做庄。这就像麻将中的开局丢骰子。


分数表:
1 - 将/帅     2 - 士/仕     3 - 象/相     4 - 车     5 - 马     6 - 炮/砲     7 - 兵     8 - 卒



这样是8分。从翻子者顺时钟数到8,那个人就是庄家。


庄家拿被翻开了的一对。接下来大家轮流拿一对。通常由第二人选择顺时钟或逆时钟拿牌。当庄家手上有三对后,其他人轮流拿一只。

三人的局。右手边庄家以六个牌开始。我和左边以五个牌开始。


要赢,手牌中必须有三个组合。一个组合可以是“九”或是“对”。

“九”就是分数加起来九分的两个牌。如象(3分)炮(6分)。


“对”就是分数相同的两个牌。



我的手牌。有一个“九”和一个“对”。多一个兵(“搭对”)或士(“搭九”)就可以胡牌了。


如果庄家不是天胡,他要打出一个牌。

庄家打出一个仕,现在轮到我的左手边玩家。这游戏不能像麻将般“碰”牌,所以我不能拿这个仕然后胡牌。我们只能拿上家打出来的牌,而在这一局我的上家是我的左手边。


左手边摸牌然后打出一个炮。轮到我了。

轮到我们时,我们只有两个选择:拿上家打出来的牌,或是摸一个牌。所以和麻将一样,我不能拿之前的仕了。同样的,如果现在我不拿炮,之后我也不能拿它了。

我选择摸牌,拿到了一个帅。还没有胡牌,所以我必须打出一个牌。我决定打出兵。

几轮后,我用两个“九”和一个“对”胡牌了。


这游戏有一些进阶玩法的规则,可大大地提高游戏的难度。
  • 胡牌必须全“九”或全“对”。
  • 只玩“对”,而且“对”要同色。(将/帅对例外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