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7 August 2011

蒂姆庫克

在大公司里的其中一个名言是:“所有人是可以被取代的。”

它的例外是,这不适用于神级的人物。当然,指的是 Steve Jobs。有幸取代神的人,名叫 Tim Cook。

Tim Cook 是谁?

不曾查过的,可以参考: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Tim_Cook
http://www.netbooknews.com/33646/steve-jobs-resigns-who-is-tim-cook-apples-new-ceo/

这篇 2008 年的文章就比较长。有耐心的可以读一读。
http://money.cnn.com/2008/11/09/technology/cook_apple.fortune/index.htm

他当然不是个小角色,工作经验、能力,和对工作的热情绝对吓人。

有趣的是他在许多方面是与 Steve Jobs 相反的。 成绩单上,他是个 logistic, operation 的人。这种人很难想象如何和 iPhone, iPad 划上等号。

这让我想起去年或前年看到的其中一集美国电视剧 “House”。剧中,Dr. House 在选聘新的助理医生,这一集的结束他将会筛除其中一个人选。结果一个老医生被开除了。大家都很惊奇,因为在这一集中,他的想法和推测往往和 Dr. House 的一模一样。Dr. House 问他:“你知道为什么你落选吗?” 他说:“因为你不需要另一个你。”

成功的团队,要的不止是人才,还必须是可以互补不足的人才。之前,Steve Jobs 需要务实的 Tim Cook,现在轮到 Tim Cook 要物色一个 Steve Jobs 般创意无限的左右手了。

Steve Jobs 退下后,Apple 会如何呢?我忽然想起 Jordan 离开后留下 Pippen 的公牛。我想,有时侯有些人确实是无法被取代的。

蒂姆庫克 (Tim Cook) 加油吧。

1 comment: